close
大約6.7歲那年的五一勞動節,爸媽去台北拜訪五伯,帶回了家中的新成員---多利,他佔有我童年時期重要的地位。

多利是隻博美與狐狸的混種犬,金黃與潔白的毛髮相間,外表帥氣、眼神精明、個性活潑,卻也相當嬌氣的男生。出生三四十天就來到我們家,從此全家人的生活都圍繞著他,喜歡逗他,撫摸他,餵他吃東西,可說是集一切寵愛於一身阿!

他年輕時活潑開朗,常在家裡東跑西跳,每當叫他的名字:"多利~~",他就會用最快的速度衝到你面前; 跟他玩時,他就會笑的很開心,還會搭配幾聲犬吠; 若是有客人來訪,或是外人靠近大門,他就會開始狂吠,盡責地保護家; 到了放飯時間,拿起飼料袋,他會專注地看著飼料袋,並且跟著你,等到你坐定在沙發上,他也就跳上沙發,往手裡鑽要你摟著他,等著你餵他,一口2~3顆,吃到一半老是跑走,玩完再回來繼續吃;當你看電視時,他也會跳上沙發依偎在你身邊;當有人想偷拿他最愛的玩具--臭鼬鼠布偶,他肯定那個人沒完,死咬著不放。

平常都待在家中,卻對外面的世界好奇,好多次趁機於門縫偷溜出去,也常因此失蹤。其中最讓我記得有兩次。一次走丟3天,似乎在外面展現他的英姿,與狗爭風吃醋,最後在家附近的竹林邊找回,但是身上卻多處洞痕,看得好疼惜。另一次走失了一星期,全家人東找西找,上班或放學後就馬上出去找他,很怕他從此回不來了,但就在一天媽媽回家經過旁邊靶場,看到有人牽著多利,馬上就跑去將他要回來,他都沒吃東西,因為那個人不知道一定要拿著他才會吃。他回來真是開心極了,大家輪流要抱抱他,秀秀他。

多利身體一直很健康,跑跑跳跳,但有一次因為我的疏失,讓他受了重大傷害。那時我還只是國小生,下午放學後,騎著腳踏車,載著多利去巷口甘仔店買東西,由於腳踏車不穩,多利一搖動,腳踏車變倒下,多利的左後腿也因此受傷斷裂,他痛的哀哀叫,我深感愧疚,造成他老年走路不便,更讓我覺得應該好好照顧他。

轉眼過了16年快樂的時光。

就在1年前,常看他在家裡撞來撞去,以及叫他的名字他沒再跑過來,才驚覺他已經老了,眼睛看不見,耳朵聽不到,走路也東倒西歪,一直繞圈圈,不過食慾還是很好,但因為他咬不動飼料,開始給他吃罐頭,有時是飯與肉。

又過了一年。到近半年,感覺他越來越年邁,少了當年的瀟灑,不得不承認他老了,就算爸媽提到他有天會離開我們,我卻要他們不要再提,雖然我也知道狗的年齡較短,分開是遲早的事,只是沒想到這天來的這麼快。

一個多月前,多利吃的東西越來越少,從只吃蘋果慢慢變成不吃不喝,大約持續一星期,帶他去大里瑞和動物診所(大不推),那位醫生幫他量體溫,量體重,看牙齒,觸診,就說要打點滴,我想他這麼多天沒吃飯,先打點滴也好,點滴打完他開始有點活力,也會吃泡軟的飼料,我原本放心了,誰知道又發生更大災難。當天晚上天氣較冷,帶他到三樓睡覺,用重物圍起來,誰知當晚他一直鑽,死命鑽,被他鑽出一個縫,從三樓摔到一樓,隔天早上看不到他,既自責又惶恐。自此,他又開始一個多星期不吃不喝,但我還是會強灌他飼料,怕他身體受不了挨餓。

後來由於我考試的接近,我和媽媽決定帶他去中興大學教學獸醫院看醫生(林荀龍)並且讓他住院,檢查出來他是腎衰竭,雖然沒有骨折,但似乎有傷到神經,心臟也有一些問題,就在住院第六天(12/19),也是我考試的前兩天,多利的駐院醫生(郭立傑)告訴我們他的情況變差,於是當天我們就把多利接回家,因為想為他多做一些事,想能多照顧他。回家後,多利情況還可以,還會起來走動一下,雖然搖搖晃晃。由於要去台北考試,媽媽陪我,多利由哥哥嫂嫂和爸爸照顧,平時都是我在照顧,我怕他們不知如何照顧多利,還手寫一張B4兩倍大的照顧守則,這兩天多利都還很好。

考試完回來後,就由我全天候照顧多利的飲食起居,12/24整天還不錯,但傍晚他大了便,沾黏到毛髮,所以我和媽媽抱他去沖洗乾淨,洗完後用暖爐與吹風機幫他吹乾,但他明顯感覺無力,全身軟趴趴,就讓他睡覺了。隔天12/25,一整天都沒有起來,有時還會抽緒,依舊全身無力,我很擔心,到下午媽媽回來後,告訴我放一些佛經給他聽,我就上網找佛說阿彌陀經,就在播放了2.3分鐘後,多利又開始抽緒,我就摸摸他,輕拍他,就在16:55分我眼看著他眼睛放大,肚子沒有起伏,舌頭鬆軟,我開始大哭,因為我知道多利要永遠離開我了,但我又怕是我搞錯,就叫媽媽來,媽媽看完他後也說他過世了。我和媽媽就抱在一起痛哭。心真的很難過。多利,享年18歲。

我打電話告訴爸爸和哥哥,大家都很不捨,但是也為他的解脫感到欣慰。自出院那晚,我常常告訴多利:"多利,媽媽會一直在身邊陪你,照顧你。但是如果好痛好痛就不要忍耐唷!去當小天使,媽媽會祝福你。"爸爸說,多利是被佛祖帶走的,他會到極樂世界開開心心,無憂無慮的,他真是有福氣!作媽的也替他高興。

後來我們討論要讓他個別火化,就在明天12/28火化,預計先將骨灰罈放在塔位一年,之後再帶回來海葬或是樹葬。上網找資料卻沒收穫,所以將問過的價格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1.中興大學  04-22870180
 只有集體火化,以重量計價,我家多利2~3kg說要600~1000元。她們收集到一定數量後才會
 送去火化,所以不知道火化的日子。
2.台富動物處理中心  台中縣霧峰鄉復興路二段9號  04-2211-9779
 集體-->1200元
 個別-->3000元(不含骨灰罈1000元以上)
 棺木1000元以上
 晉塔-->以年計算,一年1500元~4000元。
3.康慈寵物生命事業  台中縣大肚鄉沙田路二段291巷42號  04-26995906
 集體-->1200元
 個別-->3000元(若晉塔則送骨灰罈)
 晉塔-->1年4000元,永久36000元起。

我們是選台富,因為比較近可以常常去看他。
多利,你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