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 圖書資訊管理是一們相當冷門的科系,在我到圖書館打工之前,都不知道有這個系存在。目前台灣也只有8.9所學校友開設此科系,網路上也很少有圖資相關的資訊與心得,因此想以自己的準備過程與方式,提供未來對圖資陌生但有興趣的人作為參考之用。
        我只有報考中部大學圖資所,雖然只是備取(已備上),但對於我從完全不懂開始,準備半年後有此成績,我是覺得蠻開心的。

一、背景:
        本身並非圖資本科系生,而是私立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應屆畢業生。對圖資產生興趣是由於在圖書館編目組工讀,喜歡上其工作內容與環境,因而想更深入了解圖資的學科內容與研究。
        剛開始,對圖資領域了解很攏統,但自從遇到後來調來的編目組組長,使我更加對圖資有濃厚興趣並且幫助我學習。組長可以算是我的貴人,我非常欽佩她的做事能力與態度,而且她對我非常好,並沒有把我當成一般工讀生,而是盡可能地教我她所知道的事。自從她知道我對圖資有興趣時,她便推薦我看一些圖資必看的書籍與期刊,教我寫申論題的格式與分段,以及中西期刊論文的檢索方式,甚至利用下班時間抽空幫我上課,真是太太太感激她了!!!

二、準備過程與方式:
        我完全沒有買任何書,都是去圖書館借,家裡附近圖書館、學校的圖書館、還有我哥學校圖書館,再請我哥申請中部大專院校校際聯盟,再到各圖書館去借書,我教我哥怎麼找書,之後都是他幫我去借書了,所以我可以節省時間唸書。借回來後就作成筆記,這樣就很方便下次複習。
        一天至少唸書6小時,有時候唸10小時,但也是會看一點電視和上網,來舒緩讀書煩悶的情緒,與看看期刊或最近圖資發展的趨勢。有時候正好被我媽看到在看電視,就會被罵不認真,都沒唸書之類的,明明我在唸書她都沒看到,有人一整天面對書不會煩的嗎?不太可能吧!   
        還在工讀時,每隔3~4天就必須交一篇作業給組長,把每本書每一章節或是每一篇期刊論文用稿紙寫成1200字的文章,不能超過也不能太少,組長會再幫我修改。運用寫作文起承轉合方式來寫,以列點方式說明主題,久而久之可以很快速地整合重點,也可以訓練申論題的寫作與掌握每一主題之內容多寡。後來覺得用手寫很慢,浪費時間,所以之後自己唸都用電腦打,也是依照相同格式和方法。
        最後2個月時,開始將所有筆記作一個統整,依照科目和主題類別整理各相關重點,分成圖書館管理、讀者服務、技術服務、資訊檢索、圖書館自動化與數位圖書館六大類,其中在將與之有關的內容依自己可理解的邏輯性排列,便形成重點中的重點,而且一目了然,考試的時候就也只有帶這些重點。
        而國文英文倒是沒啥準備,本身很喜歡國文,對國文的理解不差,作文雖然很久沒寫,但是掰功不減。英文則是荒廢很久準備也沒啥成效,所以沒準備,只把以前考大學時買的英文寫作文拿出來唸過去而已,一切憑運氣。重點還是放在專業科目上。

三、參考書目:所唸過的書和期刊。依重要程度排列
      1.圖書
      a.圖書資訊學導論_胡述兆/王梅玲
      b.館藏發展_吳明德
      c.圖書資訊學析論:歷年國家考題精解_程麟雅
      d.圖書館理學析論:歷年國家考題精解_程麟雅
      e.電腦與資訊檢索:歷年國家考題精解.83-95_程麟雅
      f.圖書資訊學析論: 歷年研究所考題精解_程麟雅
      g.圖書館與資訊利用_王梅玲
      h.電子資源與圖書館館藏發展_詹麗萍
      i.即時數位參考諮詢服務_蘇小鳳
      j.圖書館新定義_胡述兆/王梅玲主編
      k.參考資源與服務_張慧銖/張純純
      l.圖書館讀者服務_沈寶環
      m.圖書館讀者服務_程麟雅
      n.資訊組織_陳合琴
      o.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_王梅玲
      p.現代化圖書館管理_李華偉
 
    2.期刊:只挑重要文章看
      a.圖書資訊學研究
      b.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
      c.圖書與資訊學刊
      d.數位時代圖書館館藏發展研討會論文集
      e.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
      f.國家圖書館館刊
      g.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
      h.大學圖書館季刊
      i.該所各教授進5年的期刊論文

    3.網路資訊
      a.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
      b.書香遠傳月刊
      c.姜義臺的網路圖書館
      d.Library Views
      e.秋聲Blog
      f.Lib News
*參考書目並不表示必讀唷!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